冷月寒江

本人所有作品都不开放TXT授权,望自重。

浪子燕青之风云会 第17章(ALL燕青)

我要小心心和小蓝手


  第17章 
  “大人,此时已是正午,日头猛烈,不如先去歇息,这里有属下看着。”
  张叔夜目光不离人群,“此时正是最紧要的关头,别说只是日头猛些,就是天上下刀子也得给我守着。”话音方落,他忽然挺直了背脊,目光直视前方,“那是谁家的马车?”
  “哦,那是御香楼的马车。”李弦笑道:“花魁娘子每逢初一十五就要到城外大觉寺上香还愿,今日……”他算了算日子,“今日正是初一。”
  张叔夜沉吟,“御香楼的花魁娘子,莫不是李师师?”
  “正是。”李弦小声劝道:“这花魁娘子与今上颇有渊源,实在得罪不起。”
  张叔夜眸光一转,压得李弦喘不过气来,“我只知奉旨行事。”他一抖袍袖,飒然起身,“若那贼子恰巧藏匿其中,大大方方从咱们眼皮子底下溜出城去,你我还有何面目立足于天地之间。”
  马车渐近,只听得铃声叮铃,环佩相扣,宛如仙乐齐鸣。
  张叔夜站在车前,示意李弦上前问话。
  “车内可是花魁娘子?”
  “正是呢!”那三个字说得柔肠百转,情意绵绵,勾得李弦三魂丢了两魂。所谓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,倘若能和花魁娘子春宵一度,便是立时死了也值得了。
  他定了定神,柔声道:“下官奉命查检来往车辆,还请花魁娘子见谅。”
  车帘掀开一角,露出半张芙蓉脸。李师师掩唇轻笑,“官人说这话真是折煞奴家了,既要查检,奴家下车便是。”
  李弦松了口气,暗道:都说这花魁娘子对人不假辞色,没想到竟然这般好说话。
  谁知帘子才放下一半,李师师忽然哎呀了一声。“若是只有奴家一人,官人要如何,奴家便如何了。只是如今我家妹子患病,实在不宜见风,不知官人可否通融通融。”
  她声若黄莺出谷,眼波盈盈宛若秋水。这般娇娇怯怯我见犹怜,别说李弦这样一个普通男子,就是柳下惠再世,见了也会立即酥倒。
  “既然如此,那就……”他正要答应下来,冷不防眼前一黑,已多了一个身着正三品官员服饰的背影。
  “那就掀开帘子让本官查验一番。”张叔夜神色冷肃,毫无通融的余地,“想来对病人是无碍的。”
  “这……”李师师正要想法子拒绝,忽然动作一顿,侧头往车内看去。
  车中光线暗淡,她又只掀开帘子一角,张叔夜实在瞧不清内里情形。只隐约听到有人叫了声姐姐。
  李师师似乎跟那人说了什么,但张叔夜已什么都听不到了,他的神魂已经被那声“姐姐”勾了去。这声“姐姐”,实在是他平生听过的最美妙的声音。
  娇柔软哝,低沉中又透着郎朗朝气。
  她似乎病了,间或夹杂着一两声咳嗽。
  张叔夜不禁急躁起来,恨不得立刻掀开那帘子,瞧瞧那美人是何模样。
  片刻之后,李师师终于转过头来。轻轻一叹,“好吧,我那妹子也不愿大人为难。那就请大人查验吧!只是我家妹子胆小,大人切莫吓坏了她。”
  “自然。”张叔夜示意左右掀开帘子,他弯腰探进了车内。
  车内光线昏暗,他停了片刻才慢慢适应过来。车内布置得极其简单,只见车窗下放着一个软枕,车厢深处放着一床薄毯,此时那床薄毯正盖在一双脚上。
  那双脚秀美可爱,肤白如雪,宛如美玉雕成。而在那细细的脚踝上,松松的环着一条金链子。黄金璀璨,衬得那抹玉色越发莹润。
  张叔夜不由得看痴了。
  那少女不安的动了动身子,将那双脚缩回了毯下。因为这一动,静谧的车内响起一阵铃声。
  叮铃,叮铃……宛如碎琼落地。
  那是系在金链子上的一个小小玉铃,因肤色过于白皙,竟和玉铃全无二致,所以张叔夜才毫无察觉。
  李师师挡在少女面前,笑道:“大人,这便是我那妹子了。”
  张叔夜声音沙哑,“车内药味这么重,这位姑娘……姑娘是生病了么?”
  李师师奇怪的瞅了他两眼,“是啊,方才奴家不是已经说过了么?唉,大夫说是风寒,却缠绵了半年都不见好,因此我才带她去大觉寺许愿,兴许高僧有妙法破解呢!”
  那少女低低咳嗽了两声,从李师师肩上探出头来,“姐姐莫要耽误大人。”她看向张叔夜,“车内只有我们姐妹二人,大人请自便吧!”
  李师师艳名远播,当初御香楼上凭栏一顾,东京城便万人空巷,人们争相涌上街头,就为了一睹其芳容。
  但此时的张叔夜,眼中却没有李师师,只有那个少女。
  霎时间脑中涌出许多赞颂美人的诗文,什么“裙拖六幅湘江水,云鬓花颜金步摇”,什么“芙蓉不及美人妆,水殿风来珠翠香”,但一切诗文用在这少女身上,却显得那么贫乏。
  她依在李师师肩头,隐隐露出半张脸。只这半张脸,已当得起“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”八个字了。
  轻轻一个波光流转,便将张叔夜勾得痴了。他什么话也说不出,只呆呆凝视着那抹绽放在眉间的美丽花钿。花钿呈宝相花形,殷红似血,更衬得丽人雪肤花貌,倾国倾城。
  李师师见张叔夜半晌不作声,眉尖一蹙,将手掌轻轻挡在那少女脸上。
  那少女垂眸一笑,顺势退开。
  张叔夜恋恋不舍,几乎想伸手去拉她。
  李师师正色道:“大人,你到底是查还是不查?”
  张叔夜自知失态,脸皮滚烫不已,低声道:“车内并无藏匿奸邪,本官已查验清楚了。”
  那少女倚在软枕上,执了团扇掩口轻笑,“大人可真的要查验清楚了,免得我和姐姐走到半路还被人叫回来。”
  张叔夜不敢看那少女,却又忍不住不看那少女。四目骤然相对,瞧见那少女弯起的双眸,心头突突狂跳,连耳根都红了。
  那少女咦了一声,“车内很热么,大人怎的脸红成这样。”
  李师师横了那少女一眼,“莫要取笑大人。”
  张叔夜落荒而逃,出去后正撞上李弦。他忙忙把手一挥,“车内并无异样,放行。”
  车轮碌碌,马车从官兵面前徐徐经过,眼看就要出城门了。
  忽然张叔夜想到了什么,连仪态都不顾了,急跑几步追上车子。“花魁娘子且慢。”
  马车重新停了下来,李师师脸色不愉,“大人又有何事?”
  张叔夜迟疑了很久,终于把心一横,正色道:“花魁娘子,本官家世清白,家中也无负累。”
  李师师心头一片茫然,随口道:“嗯,奴家知道了。”
  张叔夜说出了第一句,后面就自在多了,“本官一心报效朝廷,虽已过而立之年,却尚未娶妻。”
  李师师越听越奇,暗道:他跟我说这些做什么,难道要我向官家求恳为他配一门好姻缘么?
  张叔夜目光往她身后瞧去,但李师师挡得严严实实,他半分都瞧不见。
  心头情愫如炙,索性开门见山。“花魁娘子,我……我心悦你家妹子,可有幸得配良缘?”
  李师师呆了,帕子从手中飘然坠下。
 

评论 ( 38 )
热度 ( 23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冷月寒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