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月寒江

本人所有作品都不开放TXT授权,望自重。

浪子燕青之风云会 第22章(ALL燕青)

喜欢就点心心手手呗~卢员外也真是可怜,咳,戏份太少。

  第22章 
  上岸后没走多远就见到两人。燕青见他们行踪诡秘,便和张清一起伏在草丛里。等那两人走近,觑了个空,忽然飞起一脚将其中一人踢翻,手起刀落朝他脖子砍去。要不是那人机灵,就地打了个滚,此时脖子和脑袋已分了家。
  燕青没料到竟然一招得手,反倒呆了呆,暗道:方腊手下居然也有如此脓包之人。
  就在这时忽听那人叫了一声,“小乙莫动手,是我。”
  燕青定睛一看,只见地上那人生得龙眉凤目,皓齿朱唇,腰上佩一把短剑,身上背一张硬弓。正是小旋风柴进。
  “柴大官人。”燕青赶紧拉他起来,“实在对不住,让哥哥受委屈了。”见张清还在打,便冲他叫道:“都是自己人,别打了。”
  此时黑云散尽,月色皎洁,燕青看得清清楚楚,那个使朴刀的青年分明就是浪里白条张顺。
  “顺子。”他立刻欢叫一声。
  “小乙!”张顺陡然见到燕青也高兴得不行,奔过来张开双臂和他抱在了一起。
  张顺性情活泼,在梁山上时他就经常下水给燕青打鱼吃。燕青厨艺好,将这些鱼虾经过一番蒸煮煎炒,便能轻轻松松整治出一桌河鲜来。
  若是卢俊义不在更好,两人振臂一呼,四方兄弟齐聚小院。鲁提辖切两斤猪头肉、史大郎抱两坛花雕、花荣提一溜炸雀儿。杨雄带着石秀,武松拖着林冲,阮氏三雄和李逵更是随叫随到。小桌子一围,小袖子一捋,一边吆三喝五划拳行令,一边哧溜溜啜着小酒,那小日子别提有多美了。
  如今故人重逢,自然有说不完的话。
  还是张清冷静,先问宋江大军到了何处。
  柴进笑道:“公明哥哥大军已到了扬州。我和张顺兄弟就是听了他的号令,先行出来探路的。”
  燕青张清对视一眼,都道:“咱们正愁找不到公明哥哥,如今真是瞌睡送个枕头——正是时候。”
  此时已是深夜,除了巡逻的士兵,大多已经歇息了。张顺领着燕青直奔驿馆。
  卢俊义房中还亮着灯。自燕青走后,这一年来他就没睡过一个好觉。此时他正拿着一块帕子擦拭长刀。明明刀身已经铮亮得能映出人影,他却还嫌不够。只是他的眼睛虽在看着刀,一颗心早就不知飞到了何处。
  “卢员外,你看谁来了?”人为至,声先到。张顺的大嗓门就是隔着房门也听得清清楚楚。
  卢俊义抖动刀身,目光凝在刀尖不动。“莫不是公孙先生忽然回心转意,不去修道了?”
  张顺推开门,一把将燕青拽了进来,“你看,我把谁带来了?”他知两人主仆情深,必有许多话要说,将人送到后便自个儿悄悄走了。
  卢俊义目光一转,当啷一声,手中长刀已落了地。“小乙?”他怔怔看着燕青,连眨眼都舍不得。
  莫非又是一个美梦?
  一年十二个月三百六十日,他无数次梦到燕青,又无数次从梦中惊醒,只是这次的梦未免太真实了。他看到燕青朝他走来,一如从前那般跪在他脚边依着他的膝盖。他看到燕青流着泪,一如从前那般柔顺又热切的唤着主人。
  “小乙!”他颤着手抚上燕青的脸,手掌是湿的,那是燕青的泪。
  “主人,小乙回来了。”燕青声音哽咽,“以后小乙再也不离开主人了。”
  “好,好。”卢俊义摸摸他的头,将他拉起来,“让我看看我家小乙长高没,瘦了没。”
  燕青挺直背脊,仰着脸任凭卢俊义打量。
  卢俊义上下端详一般,连连点头,“嗯,高了些,瘦了些,但是也多了不少男儿豪气。”他拍着燕青的肩膀笑得畅快,“今后你便跟着我,等打完了方腊,一起论功行赏。”
  燕青对于功名没有卢俊义那么在意,他在意的是另一件事。“主人,我听铁牛哥哥说打王庆时你受了伤。”一边说一边捧着卢俊义的手查看,“是伤到手么?先前你被张清兄弟打的旧伤可好了?千万不能伤上加伤了。”
  卢俊义享受着燕青的关心,得意的瞥了张清一眼,笑吟吟的道:“只是不当心被王庆在肩膀上刺了一枪,早就好了。”他知道燕青不看到伤处是不会放心,便扯开领口让他查看,“瞧,就是这里。”
  果然燕青立刻将脑袋探了过去,两人贴得很近,从张清的角度看过去,就像卢俊义吻着燕青额头一般。
  “小乙,我早就说卢员外福大命大,断不会有事。如今亲眼见了,你该放心了吧!”张清声音里火星四溅,恨不得立刻将那个没心没肺的小混蛋揪回来。
  燕青这才想起自己竟然把张清忘得一干二净了,他十分不好意思,赶紧挽着张清胳膊将人拽了过来。“主人,张清兄弟也和我一道来了,咱俩跟你一道打方腊去。”
  这“咱俩”二字亲疏立分,张清心头甜滋滋的。暗道:你和小乙再亲近,在他心里终归只是主人,怎能和我相提并论。
  卢俊义目光一转,见张清只看着燕青,那眼中的浓情蜜意,就是隔着三条街都能把蜜蜂蝴蝶招来。他悔得吐血,只恨自己眼光不够毒辣,当初在梁山上时竟看不出这小子的狼子野心。白白将好不容易养成的鲜嫩嫩的小乙送进了狼窝。
  他越想越恨,越看张清越不顺眼,先前也就罢了,如今既在他眼皮子底下,若再任由这小子占小乙便宜,他就把卢俊义三个字倒过来写。
  “小乙自然跟着我,至于张清兄弟……那得看公明哥哥的意思。”他见燕青不懂,便解释道:“等打下了润州城,我和宋公明要分兵攻打方腊。你自小便跟了我,那自然还是要跟着我的。至于其他人就得看宋公明如何调度了。”
  听卢俊义提到“润州城”三个字,燕青啊了一声,猛的想起那一件大事来。
  “这些事往后再议,如今小乙有一件滔天功劳要送给主人。”
  说罢便将今天晚上所遇之事细细跟卢俊义说了。
  “那陈观父子结交方腊,早晚要诱贼兵渡江来打扬州。幸亏老天有眼,让我和张清兄弟撞见了这件事,教主人得了这件天大的功劳。”
  卢俊义听了大急,“你怎不早说。”说完起身朝门外走去。
  燕青一把拉住了他,“主人要去哪里?”
  卢俊义奇道:“自然是将此事告诉公明哥哥了。他是主帅,越早做下防备越好。”
  燕青心中叹气,面上却笑道:“主人别急,且听小乙细细说来。”
  卢俊义知道燕青是个玲珑剔透的人,旁人只得一个主意,他一眨眼已得了十七八个。便坐下来看着他,“你有什么主意?”
  燕青示意张清把包裹取出来,“这包裹里面装着官府文书,号旗号衣,有了这些东西,我们便可假冒吕师囊派来的人马,骗得陈观信任,趁其不备将之斩杀殆尽。再将投诚用的米粮银钱放在船上,打着陈观的旗号,让众兄弟装成陈观的人马,骗吕师囊开了润州城门。如此依葫芦画瓢,里应外合,夺下润州城岂不是易如反掌?”
  卢俊义拍掌大笑,“这主意甚好,小乙果然聪慧。此事宜早不宜迟,我这就跟公明哥哥说去。”
  燕青一把拉住他,“主人手上不是也有兵马么,何必去跟宋公明说?”
  卢俊义不解,“他是主帅,这等大事自然要向他报备。”
  燕青知道他耿直,便委婉道:“公明哥哥管着偌大宋军,大事小事烦不胜烦。不如主人先将润州城打下来,再提了吕师囊的人头去见他,到那时公明哥哥岂不是更高兴?”
  卢俊义点头,“你这么说也有些道理。”
  燕青笑道:“岂止有些道理,那是大大的有道理。”一边说一边掰着手指头,“我已帮主人计算好了,陈观人马有数千,我们用一万人马尽够了。我先带十余人进去做内应,其余兄弟埋伏在周遭听我号令。等拿下了陈家庄,再将两万人马埋伏在三百只船上去打吕师囊,必能拿下润州城。”
  张清也道:“这一路上我和小乙反复推演,觉得这主意十分妥当。要不是觉得人手不够,我俩早就自己打上陈家庄了。”
  卢俊义笑骂道:“胡说八道,你们本事再强,能强得过霸王项羽?想学人家以一当百,还欠些火候。”话虽如此,还是听了燕青的话,“好吧,你们远道而来,总是要跟公明哥哥说一声的。小乙先在这里等着,待我回来便给你调派人马。”
  燕青将卢俊义送出门口,嘴角越翘越高,回身一个虎扑跳到张清身上。“容欣,主人终于听我一次话了,等会儿你一定要帮我立下大功。” 
  张清被他扑得往后踉跄几步,一手揽着他的腰,一手托着他臀,把他当小孩子一样掂了掂。“好了,我知道了,你先下来。”
  燕青跳下来,咬着下唇偷着乐。
  张清屈指敲了敲他脑袋,“你也别高兴得太早,就怕卢员外太耿直,三言两语就被宋公明套了话去。”
  燕青呸了一声,“你少乌鸦嘴。”
  张清嗤笑,“你别忘了宋公明身边还有个智多星吴用。”
  燕青哎哟一声,连连扼腕,“我怎把他给忘了。”
  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20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冷月寒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